Loading
5 月 15, 2019

掙扎中誕生的最新版北極熊環保袋

written by 漏斗兄
in category 原創商品

這世界上有這麼多環保袋了,我應不應該再做一次北極熊環保袋?

平面設計就是一種溝通,如果我可以讓我的圖像,藉由袋子衣服或任何媒介,把正向的理念傳達給接觸到的人,這個設計就不是多餘的….這是我試著說服自己的一個說法。

自從2012年離開八角設計後,北極熊環保袋就不再生產,其實一直到最近這幾年間,除了對於原本的北極熊動作姿態不滿意以外,我都一直再思考尋找對環境衝擊最小的材料替代原本的棉布。

新版北極熊的草稿,這次還嘗試了比較威武的成熊版本
曾經想過嘗試一些不同的袋型

我的理想,是做出一個像 Freitag 一樣的袋包。整個袋包完全由卡車的廢棄廣告帆布和安全帶縫製而成。

Freitag 廢棄卡車廣告帆布做成的背包

這段時間,除了重新繪製北極熊的造型外,在袋包材質上,我考慮過「麻布」、「有機棉」、「水洗牛皮紙」、「杜邦Tyvek」、「回收廣告帆布」等等,除了回收材質,其他的環保材質雖然比較起來污染和碳排放量都比較少,但終究都還是需要消耗到地球資源,不如 upcycle 利用原本被視為廢棄物的東西成為新的產品。

原本打算用「水洗牛皮紙」來做做看,水洗牛皮紙是用稻穀樹皮等植物纖維做成,質地和紙一樣,但是可以防水也撕不破。但是材料本身價格頗高不易大量取得。

但是某次在網路上發現了桃園「木匠的家再生衣作」有在設計生產回收牛仔布的衣服包袋,裡面負責再生衣物設計的李亞俐設計師也是對推行再生衣物設計不遺餘力,再加上「木匠的家」雇用中壢當地弱勢家庭處理縫製,提供他們就業與收入,所以我決定和「木匠的家」試著合作看看。

圖片來源:社企流、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圖片來源:社企流、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和木匠的家合作的過程,沒有太大的問題,去中壢參觀討論了幾次。反而是提帶的部分,找不到有機棉生產的織帶,只好遷就一般的棉織帶。再來就是胚布的原色,每一卷都不一樣,所以和印刷的北極熊會有色差,看來之後如果還有追加生產,只能用純白的織帶,純白的北極熊印花。

自己試印的版本。我自己製網版,但是白色墨無法遮蓋住原本的牛仔布底色,不知道工廠用的白色墨是否不同。

水洗牛皮紙 craft paper 原本是用在牛仔褲腰帶上的標籤上,這幾年被拿來大量製作成包袋或皮夾。他的特性是如同牛皮紙一般的觸感,像紙一般可以摺疊,但是不同於牛皮紙遇水則破。水洗牛皮紙由稻穀等廢棄植物纖維製成,不似棉花或造紙木漿需要消耗土壤資源,而且經實驗可以在土壤內分解。
設計上,為了和回收牛仔褲的材料呼應,我刻意用水洗牛皮紙當布標,讓袋子保持一部份牛仔褲的樣貌。

水洗牛皮紙做成的布標

因為回收材料有限,所以這次先試做了30個袋子,先測試一下市場的反應,因為材料的處理比較費時,用是以合理工資交由公益協會製作,所以成本比以前帆布製作高出不少,不知道這次提高售價後能否被一般大眾接受呢?

曾經構思過把圖案運用在其他品項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