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8 月 18, 2020

全台一致的官方禁菸標示

written by 漏斗兄

我常在不同場合看到官方的禁菸標誌,但是每個標誌的設計編排都完全不同,雖然禁菸標誌已經是個全世界通用的圖形,每個場所或設計師也都會想有所變化發揮,但是作為同樣都是政府機關的禁菸標示,在識別系統上是否應該都應該要有一致性呢?

不過,其實會想要改造禁菸標誌,是因為十多年前台北市曾經針對它舉辦設計甄選比賽,決選後的設計,就是下面圖片左側的那張。看到後除了吐血外,我實在一直不懂把禁止標誌當成No其中的字母 O 是有什麼特別的創意?而且那幾個英文字的字體也是寫得很糟不協調。

左側的那個設計是台北市曾經辦過的設計甄選比賽所選出的。

於是我開始認真地檢視大部分的禁菸標示,我大致歸納出下列的一些問題:
編排用色雜亂、太多資訊、選用的字體太糟,無法融入建築的設計。

再重新設計後,我把標示的設計模組化,上半段都是一樣的禁止吸菸,下半段則是明確標示出實際的禁菸範圍。顏色以明顯的紅色為底色,無論貼在哪裡都十分醒目,也不會有白色底色的指標給人一種印表機隨便印出來的廉價質感。

標示的下半段的設計應該足夠應付各種場合的狀況
改造前的實際狀況
改造後的模擬
當然也不能少了吸菸區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