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3 月 5, 2021

減速慢行的交通號誌再設計

written by 漏斗兄

家住在低樓層,門前的巷子是條要道,經常會有汽機車高速呼嘯過,除了破壞寧靜以外,對巷內的行人也很危險。

如下圖是我們一般我們常見的減速交通號誌,但是我覺得以台灣駕駛的僥倖的心態,除非設置測速照相機或是減速坡,不然這個號誌應該都和紅綠燈一樣都淪為參考用,無法達到實質的嚇阻效果。

來自日本的「子供飛びだす注意」指標的靈感

既然不能裝測速照相或是減速坡,以視覺設計的角度來看,不如讓提醒減速慢行的號誌更加醒目吧。日本郊區常出現的「注意小孩跳出」的手工製警告牌,就是個很好的設計,我認為只要再加上一點改良,應該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寫實的影像會比繪畫還容易讓駕駛信以為真

和日本的手繪號誌溫和的可愛風格不同,我認為要寫實的人物或動物,才能瞬間吸引到這些搶快的駕駛的目光。

恐怖的影像的效果最好

越是讓人驚恐,才越有嚇阻的效果,讓駕駛下意識地踩煞車慢下來。
(當然也有可能膽子太小加速逃跑)

同樣的設計也能運用在防止動物路殺

與其在號誌上放上動物的插畫或是剪影,不如放上徐徐如生的模型或是照片,並且搭配上受到驚嚇的表情,讓駕駛和動物麽四目交接,才有效果。

也歡迎電影宣傳或是商業的露出

一舉數得,不只可以警示駕駛,也可以達到宣傳效果。

接下來就該來製作一個樣本,實驗看看是否如我所想的能夠降低往來車輛的車速。